當你到了美國之後,你會發現在台灣學的英文都用不到,老實說我自認我的英文程度大概在中等偏上,但來到美國的第一個月,我發現我聽不太懂美國人在說什麼,或是我反應不過來,對方覺得我很冷漠(可能我一臉認真樣吧!)

 

光是打招呼就有:

“Hi there” “Hello” “How are you?” “How is it today?” “What’s up?”

等等,其實基本上只要回Hello就可以了,或是回說good or cool,或是更溫馨的可以加回How about you?

跟你打招呼的人除了朋友,有可能是路人(我們在亞特蘭大,南方人比較會在路上打招呼),更多是cashier,你結帳的時候通常會問你,”How is your day?”“How is it today?”
我就回good, how about you? 結帳後要離開前,我會說”Have a good day(one).”

 

這些就是我後來自然而然有了最基本反應,所以第一個月可能就是練反應跟練聽力吧,南方人口音很可愛,一開始不習慣,有黑人口音跟南方白人口音,都非常有趣。後來發現自己對於口音的辨別變厲害了

 

在這段時間裡除了上ESL課程之外,我有訂購Netflix,有看一些美劇,像是Drop Dead Diva, Gray's anatomy, how I met your mother等等。但有時候會覺得很膩,覺得美劇好多關係都太亂了,看得有點心煩。而且其實很多ESL課程難度都很簡單,老師有時候可能會為了你放慢說話的速度,但一般美國人講話的速度又再快一點,所以我有訂閱幾個YouTube channel,融入美國生活。

先幫大家分類從簡單到困難的

 

1.     React系列

REACT

其中我最喜歡Kids React,通常是小朋友吃東西、看影片然後詢問他們幾個問題,有些議題很棒,可以順便學會相關單字。食物系列的話,可以知道很多描寫食物口感、香味、顏色等的說法,小朋友的用語也很可愛,可以知道一些基本的美語發語詞。

但這個不算是正規的語言課程,所以可能在台灣的話,這系列影片用處不大,但身在美國的話,我覺得滿實用的,特別是有太多食物在台灣根本不知道他的中文更不用說英文了。

 

2.     EnglishLessons4U 系列

engVid - Free English Video Lessons

他有許多老師,還有個官方的網站。目標是給人學習英文的,所以講話會有一點慢,我會加速到1.251.5倍,是我自己適合的速度。網站內容非常豐富,如果沒有想要固定老師,可以直接看網站內的主題(topics)選自己想要的主題,我個人推薦:slang, culturevocabulary這三個主題。

我喜歡Ronnie(美式)Emma(美式)Jade(英式)

EnglishLessons4U - Learn English with Ronnie! [engVid]

Ronnieslang系列是最實用的,常常會在對話中聽到一些slang,也常常聽不懂多看Ronnie的課程就會多學一點,還滿有趣的,Ronnie很好笑,還有就是有很多sarcasm,很常在跟美國人談的時候遇到,但我常常會誤會他的意思,所以要習慣sarcasm的用法。

Learn English with Emma [engVid]

Emma的教學範圍比較廣泛,但我比較喜歡她講culture相關的課程。例如:English Hand Gestures

English Jade - Learn English (engVid)
Jade
是英式英文喔,所以我已經很久沒有聽了,但推薦給在英國或是想學英式英文的人。

 

3.     The Late Late Show with James Corden

The Late Late Show with James Corden

我一開始是喜歡上Carpool Karaoke系列,就是James一邊讓歌手搭便車(carpool)一邊唱歌,可以聽到James跟歌手的成名曲。基本上算是很歡樂的,但有時候他們的對話有太多slangidiom跟很多複雜的暗喻,所以我覺得要理解難度有點高。不過有些人有在製作翻譯的部分,可以看B.C.&Lowy

 

4.     LastWeekTonight

LastWeekTonight 

Last Week Tonight是很時事或是揭露很多秘辛的節目,但也不會太嚴肅,John Oliver太好笑了。但難度真的很高很高,我盲聽可能只能聽懂三成,我需要字幕或是翻譯,翻譯可以看B.C.&Lowy或是達達主譯。我建議先配英文字幕看一遍再看翻譯版本喔!

 

如果以上你都覺得難度太高,我建議可以先從阿滴英文這類的教英文節目開始,雖然我覺得對於美國生活沒有什麼太大的幫助,因為有時候會覺得不是那麼的貼近美國生活,但沒關係,一步一步慢慢來,加油!

arrow
arrow

    Tina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