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在想第二步要做什麼?原本其實認為第二步應該來講個保險的重要性。不過後來想想我對保險也沒有太有研究,感覺就不要班門弄斧了。但保險還是很重要喔!至少定期壽險跟意外險要買喔!(尤其是結婚的夫妻,更重要!)之所以將外匯放在第二步是因為風險比較低   (這裡不包含外匯保證金喔!)

對於外匯的基本觀念,我建議可以直接去看[蕾咪]的影片那本篇就結束了。

 

開玩笑的,不過非常推薦去看蕾咪的這篇影片,其實講得滿清楚了。

以下整理一下銀行網站上的外匯名詞

現金匯率賣出賣出這兩個字是對於銀行而言,他賣給你現金的價格。簡單的說就是你要跟他換其他幣值的價錢。

現金匯率買入買入這兩個字是對於銀行而言,他跟你購買現金的價格。簡單的說就是你有外幣現鈔要跟他換回台幣的價錢。

即期匯率賣出銀行賣給你銀行帳戶內的外幣價格。簡單的說就是你要在銀行帳戶內跟他換其他幣值的價錢,並不是獲得直接的現金。當然銀行帳戶內的外幣是可以提領的,通常都會需要提領手續費大約100元台幣左右,看各家銀行規定而有所不同。

即期匯率買入銀行買回你銀行帳戶內的外幣價格。簡單的說就是你要在銀行帳戶內跟他用其他幣值換回台幣的價錢。

 

在知道以上名詞的意思之後,我們直接來看台灣銀行的公告匯率。這裡以台幣跟美金為例。

可以看到買入一定比賣出低,因為他會怕你跟他買之後直接回賣還會賺錢,這是不可能的。要出國旅遊換外幣可以直接看「現金匯率本行賣出」,要買外幣作為投資工具就直接看「即期匯率本行賣出」。要賺匯差要緊盯「即期匯率本行賣出」跟「即期匯率本行買入」。

 

要做外匯跟外幣定存一定要開外幣帳戶。那如何挑選帳戶呢?

我建議選匯率好的或是定存利率高的。要查詢匯率哪個比較好,可以看這個網站。在選擇你要做的外幣之後,他會顯示當日換匯最佳的銀行,例如:玉山銀行。外幣定存則是以外商銀行通常會提供比較好的優惠,例如:花旗銀行、匯豐銀行。

如果你的財務自由帳戶只會做外匯跟外幣定存的話,那你也可以用這個標準來選定你的財務自由帳戶。目前我是多個帳戶都有外幣帳戶,並不限於財務自由帳戶。如果不想要太複雜,我建議六罐子裡面的兩個帳戶可以開設外幣帳戶,第一個當然是財務自由帳戶,第二個是玩樂帳戶

玩樂帳戶的部分,我覺得要看個人的玩樂習慣。我自己是國外旅遊比較多,所以我覺得在這邊開立個外幣帳戶很重要。可以選低點的時候買進,然後出國就可以用比當時匯率好的價格去玩,又可以省一筆。另外注意是否有外幣提領優惠或是外幣信用卡,這樣可以省下更多。

這兩個帳戶的目的不同,購買的外幣可能也會不同。在進行外幣購買上要一直將帳戶本身的目的放在心中。財務自由的外幣投資基本上就是不會提領的,要想的是如果透過外匯賺取利息或匯差。玩樂則是要評估並了解自己的旅遊喜好。

 

六罐子

銀行特色

外幣定存方法

帳戶一

財務自由

台外幣定存利率高、基金管理手續費優惠、理財貴賓戶

外幣定存佔10%,短期定存,主要是因為我買外幣是為了要買基金而用的

帳戶三

玩樂

定存利率高、轉帳優惠、提領優惠

少部分外幣定存,換取外幣的目的為降低出國花費

 

選擇哪種幣值作為外匯投資?

我覺得玉山銀行的這個網站做的滿好的。可以讓新手大概了解一下各個幣值的類型跟投資的人都是哪些。新手建議基本上就以銀行有優惠利率定存利率的那幾種幣值來做就可以了。然後第一次建議以一兩種幣值就好,不要一次太多種一起做。

以投資理財為目的的話,建議一定要選擇銀行有超過台幣定存利率的外幣,以玉山的外幣利率來看的話,很明顯,美元、人民幣、澳幣、南非幣、紐西蘭幣這五個在利率上高於台幣定存。但也不要因為銀行開出高利率就在高點滿進,賺了利率但賠了匯差就糟糕了!

但是如果你是以旅遊為目的話,像台灣人喜歡去日本,我建議日幣可以逢低就買。因為最近日幣波動滿大的,如果在低點買進,可以省滿多的。每次的存量大概就一到兩次的旅遊支出就好,也不用換太多。

什麼時候買?

當然是逢低就買,但什麼是低點呢?一開始我會用三個月或是六個月的相對低點去看,差不多就可以買進。但如果已經買一兩年了,建議讓自己有買入跟賣出的價格。例如:美金30.5以下買進,32.5賣出。善用銀行的「外幣到價通知」,就不用一直盯匯率。但有時候全球經濟的變化很大,看到獲利也可以買進或賣出,不一定要等到那個價格,基本上就是隨時評估。

 

新手入門怎麼做?

新手懶人法我會建議看銀行有沒有特別方案。例如:中國信託的錢寶寶定存,每個月固定金額固定日期換匯,最低金額為3000台幣,然後前10個月買進(總共買進十次的意思),到滿12個月的時候,直接將利息跟本金還回帳戶當中。這是一個很好的起步,因為通常幣值很高的時候,你可能會一直無法買進,或是金額太小可能無法做外幣定存。因此新手起步使用錢寶寶定存我覺得滿好的。雖然中國信託的匯率並不是太好,不過新手可以考慮這個方案。可以同時搭配「外幣到價通知」,遇到相對低點可以另外買進。

 

常見的定存方案

基本上銀行有很多外幣定存方案,最常見的就是台幣兌換外幣(有的銀行需要是新資金有的不用)然後直接定存的整合型方案。不管是匯率跟定存上都可能會有優惠。但這個時候並不一定是最好的買點(可能匯率本身很差)。我比較喜歡的是新資金不需換匯直接匯入這種。基本上就是把已經換好的外幣搬來搬去,哪裡有比較好的優惠利率我就搬到哪裡去。不過這種在最低承作金額比較高,可能在擁有一定外幣之後會比較容易達成,另外外幣再匯款的同時有注意手續費的問題。

arrow
arrow

    Tina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