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國最常被人家問的是,你每天都在做什麼?都待在家幹嘛。我常常會笑笑說在家當貴婦。這大概也是陪讀的配偶最常遇到的問題。早在我陪先生過來美國之前,就已經了解到這個現象。上網查了好多配偶可以做的事情,但到了美國又是另外一回事。

網路上可以查到一篇F2:留學生眷屬可以做的十件事」,我覺得裡面有幾點是還蠻值得一試的,像是當志工或是去社區大學修課。而且應該是對每個人都滿適用的。

 

到了美國,我覺得首先要先把自己顧好,我的意思是說不要變成怪先生或是怪太太為什麼要來美國害得自己身分無法找工作,失去了原有的生活圈。要找到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圈圈,建立信心。那要如何開始呢?先詢問學長姐看是否有配偶在美國,問看看他們都在做什麼,通常有個伴會安心一點。如果都沒有的話,可以詢問學校那邊,每個學校都有國際學生相關事務的組織,可以問說有沒有配偶團體或活動(Spouse Group),看看學校網站有沒有相關資訊。

除此之外,還可以找看看有沒有免費的ESL class,學校通常有給國際生的ESL class也可以詢問看看配偶是否可以上課,或是有沒有給配偶的課程。我先生所在的Emory university 本身沒有給配偶的課程,可是在學校網頁上提供了多個可以有免費課程的教會或組織,詳情請看以下網站。

English Classes

Language Support

English Language Courses in Atlanta Area

 

基本上地方的圖書館應該會有免費的英語課程可以上,如果想要上些專業的ESL課程可以參考ESL Directory,裡面有美國各地的ESL課程。

 

我覺得再怎麼樣都不要把自己關在家裡,一定要試著多接觸人群,練習自己的英文。雖然我的身分是可以找工作的,但其實除了一直在找工作之外,我會希望我或多或少可以接觸人群,與人交談。不然久而久之,感覺就會變成不會跟別人互動的人。教會是一個很好的地方,並不是說一定要信宗教,但是可以嘗試去參加他們的活動,認識不同的人,他們對外國人比較友善,常常說話會慢一點,或是會很有耐心的聽你說話,所以我覺得教會是一個很好可以開始踏出家門的地方。

 

在另外一個地點,志工。我覺得志工經驗很好,至少對於你未來仍然想要投入職場的人,或多或少會有個幫助,至少不會讓別人覺得你這幾年都在陪讀,沒有做事。志工怎麼找,我覺得運氣成分很大,例如在台灣妳已經有參加國際組織的志工,在美國也有分部的話,你可以考慮。學校看有沒有什麼團體在徵志工,例如語言中心或是其他團體。住家附近有沒有什麼機構。等等,有時候,會遇到自己喜歡的,有時候會是認識新的朋友然後他們也有加入的…。

 

另外我覺得如果有規劃生育,然後經濟上沒有問題的家庭,其實可以在這個時候規劃一下,因為其實不管在哪裡,小朋友的托育是很昂貴的。尤其是年紀越小的,像我們居住的亞特蘭大,一個月大約要$1300,所以如果媽媽可以自己帶小孩,其實可以省很多錢。

 

如果你是網路成癮者,阿我的意思是,會每天使用電腦的人,我覺得你們也是可以像我這樣,在家玩一玩「賺錢網頁」仔細的精打細算上網購物拿回饋買菜後收集發票,最後,都會省下一筆不小的錢。

像是我現在每個月可以有大約$50→$75左右的零用錢,就是我利用InboxdollarsSwagbucks賺來的。大概就是一邊做其他事情,然後偶爾回來看看,按一按,花不了多少時間,我自己很懶,如果更努力一點可能可以換更多錢。

 

最後,一定對自己有信心,不管如何,你不是一個附屬品,你可以做想做的事情。只要找到想做的事情,一定會發現,其實陪讀的日子過得很輕鬆自在。我來美國也已經一年了(原本應該會在滿一年的時候寫這篇文章,沒想到剛好變得很忙碌),我覺得常常被質疑真的很痛苦,也常常一個人在那邊煩惱。但是有些事情做了之後又突然發現,我應該早一點開始,那我會變得更不一樣。所以現在我就要求自己每周都要有一個進步,哪怕是一些小小不起眼的地方。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Tina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